索 引 号:20200407-154247-75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07-19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互助县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的通知

互政办〔201353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县农业和科技局拟定的《互助县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互助县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二○一三年五月十四日

互助县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方案

为做好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全面落实党的惠农政策,根据省农牧厅、财政厅印发的《201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业增产增效、农民节本增收目标,以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为主线,积极推广应用先进适用、安全可靠、节能环保的农机具,大力发展畜牧养殖和设施农业,尊重农民购买农业机械的自主权,加强监管、规范操作,发挥补贴政策的引导效应,调动农民购买和使用农机具的积极性,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提高农机化作业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实施范围及规模

围绕我县优势农作物和现代特色农业的发展需求,在我县塘川等18个乡镇281个行政村(高寨镇除外)、4个良种场(包括农场职工)和畜禽养殖场具体进行实施。

三、补贴对象及标准

(一)补贴对象。符合补贴条件的我县农民、农场(林场)职工、直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申请补贴人数超过计划指标时,补贴对象的优选条件是: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机大户、种粮大户、设施农业种植大户;乳品生产企业参股经营的生鲜乳收购站、奶农专业合作社、奶畜养殖场所办生鲜乳收购站;列入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中的科技示范户;“平安农机”示范户。同时,对报废更新农业机械、购置主机并同时购置配套农具的农户,取得报废证明后,优先补贴。申请人员的条件相同或不易认定时,根据申请补贴的先后排序或农民接受的其它方式确定。对于已经报废老旧农机并取得拆解回收证明的农民,可优先补贴。补贴对象可以在省域内自主购机,允许跨县选择经销商,但补贴手续必须在我县办理。具体补贴机具数量及资金,由县农机购置补贴办公室按我县农机化发展的需要,进行科学安排,优先保证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协会)、保护性耕作、设施农业、特色农作物生产中的作业机具。农机专业合作社机具由农机管理站负责购置,保护性耕作机具由县农机推广站落实,设施作业机具由县蔬菜中心负责,补贴机具的操作培训由农机化学校负责。

(二)补贴标准。总体上继续执行不超过30%的补贴比例。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全县内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单机补贴额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万元。10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挤奶机械、大型联合收割机、烘干机单机补贴限额可提高到15万元;200马力以上拖拉机单机补贴额可提高到25万元。根据我县农业和农机化发展实际,对免耕播种机、深松机、马铃薯种植机、马铃薯收获机、牧草打捆机、割草压扁机、搂草机以及牧草补播机可用省级资金累加20%进行补贴,补贴总额不超过50%。全喂入式联合收割机累加补贴15%,补贴总额不超过30%。对所申请补贴购买的机具,一律报省农机购置补贴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进行实施。

四、补贴机具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和“青海省2013年度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目录”,主要补贴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农产品初加工机械、排灌机械、畜牧水产养殖机械、动力机械、农田基本建设机械、设施农业设备和其他机械等13大类44个小类155个品目机具(详见附件)。重点补贴油菜生产机械化、马铃薯种植(收获)机械化、保护性耕作、设施农业机具、排灌机械和农田基本建设机具。手扶拖拉机、微耕机仅限在丘陵山区补贴。补贴机具必须是已列入国家支持推广目录或青海省支持推广目录的产品。

不列入补贴范围的机具有:背负式小麦联合收割机、皮带传动轮式拖拉机、运输机械、装载机、内燃机、燃油发电机组、风力设备、水力设备、太阳能设备、包装机械、牵引机械、保温被、设施农业的土建部分(指用泥土、砖瓦、砂石料、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修砌的温室大棚地基、墙体等)。

五、机具补贴工作程序

(一)成立购机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并及时向农民公布补贴专项实施范围,补贴机具目录,补贴标准,申请程序和相关要求等。

(二)购机者根据补贴目录自主选择机具,填好申请表,到县农业和科技局农机购置补贴办公室申请办理购机补贴手续。为保证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解决机具购置与资金补贴时间差的问题,5月1日前购卖的农机具,财政部门根据县农机购置补贴办公室提供的相关材料,将补贴资金直接支付给农机生产经销企业;5月1日以后,所购置的机具全部实行全价购机、直补到卡。

(三)县农业和科技局、财政局根据《互助县2013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和优先补贴条件进行审查,确定购机者名单和数量,申请上报省农牧厅公示批复后,分别在县、乡、村三级进行公示,并签订购机补贴指标确认书,对已办理确认书的,进行第二次公示。

(四)县农业和科技局、财政局对申请购买的补贴机具及时进行登记、上报、打印,建立购机补贴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信息库。供货方负责在补贴机具显著位置上做出国家补贴机具和编号的统一标记。

(五)县农业和科技局、财政局在县、乡(镇)对购机补贴情况进行核实和跟踪检查,督促供货方搞好售后服务,并为购机者提供技术、信息等服务,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同时,加强对补贴机具的调查回访和相关部门对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满意度的测评。

六、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成立由农业科技、财政、公安、工商等部门组成的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实施、监督和管理全县购机补贴工作,确保购机补贴专项顺利实施。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科技局,具体负责补贴资金和补贴机具的管理、方案编制以及购机申请审核、登记公示、协议签订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和乡(镇)社会经济服务中心做好本乡镇购机补贴宣传工作。

(二)层层负责,狠抓落实。县农机两站一校要积极抽调技术人员分片包乡,深入基层,协助乡镇社会经济服务中心做好购机补贴政策宣传、咨询服务及购机申请人调查摸底、审核统计、汇总上报等工作。农业和科技局要组织协调农机企业(经销商)做好补贴机具的供货及售后服务工作。

(三)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各乡镇、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国务院“三个严禁”和农业部“四个禁止”“八个不得”以及《农业部关于加快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的意见》(农机发[2011]4号)要求,规范操作,强化管理,严禁吃、拿、卡、要行为发生。各乡镇要动员购机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开展机耕、机播、机收、机脱等服务,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

(四)加强宣传,搞好服务。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部门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电视、通告等多种形式,加大补贴政策宣传力度,让农民群众了解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机具、程序和标准,力争使政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同时,要认真做好购机手续、补贴目录等相关信息的咨询服务工作。

咨询服务电话:0972-8329031

附件

互助县201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13大类44个小类155个品目)

1.耕整地机械

1.1耕地机械

1.1.1铧式犁

1.1.2翻转犁

1.1.3圆盘犁

1.1.4旋耕机

1.1.5耕整机(水田、旱田)

1.1.6微耕机

1.1.7田园管理机

1.1.8开沟机(器)

1.1.9深松机

1.1.10机滚船

1.1.11机耕船

1.1.12联合整地机

1.2 整地机械

1.2.1钉齿耙

1.2.2圆盘耙

1.2.3驱动耙

1.2.4起垄机

1.2.5镇压器

1.2.6灭茬机

2.种植施肥机械

2.1播种机械

2.1.1条播机

2.1.2穴播机

2.1.3异型种子播种机

2.1.4小粒种子播种机

2.1.5根茎类种子播种机

2.1.6免耕播种机

2.1.7旋耕播种机

2.2 栽植机械

2.2.1油菜栽植机

2.2.2树木移栽机

2.2.3甜菜移栽机

2.3施肥机械

2.4.1施肥机(化肥)

2.4.2撒肥机(厩肥)

2.4.3追肥机(液肥)

2.4.4中耕追肥机

2.4.5配肥机

2.4 地膜机械

2.5.1地膜覆盖机

2.5.2残膜回收机

2.5 食用菌生产机械

3.田间管理机械

3.1中耕机械

3.1.1中耕机

3.1.2培土机

3.1.3除草机

3.1.4埋藤机

3.2植保机械

3.2.1电动喷雾器(含背负式、手提式)

3.2.2机动喷雾喷粉机(含背负式机动喷雾喷粉机、背负式机动喷雾机、背负式机动喷粉机)

3.2.3动力喷雾机(含担架式、推车式机动喷雾机)

3.2.4喷杆式喷雾机(含牵引式、自走式、悬挂式喷杆雾机)

3.2.5风送式喷雾机(含自走式、牵引式风送喷雾机)

3.2.6烟雾机(含常温烟雾机、热烟雾机)

3.2.7杀虫灯(含灭蛾灯、诱虫灯)

3.3 修剪机械

3.3.1茶树修剪机

3.3.2树木修剪机

3.3.3割灌机

4.收获机械

4.1 谷物收获机械

4.1.1自走轮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

4.1.2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全喂入)

4.1.3半喂入联合收割机

4.1.4大豆收获专用割台

4.1.5割晒机

4.2玉米收获机械

4.2.1背负式玉米收获机

4.2.2自走式玉米收获机

4.2.3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具有脱粒功能)

4.2.4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

4.2.5玉米收割割台

4.3籽粒作物收获机械

4.3.1油菜籽收获机

4.3.2草籽收获机

4.4根茎作物收获机械

4.4.1薯类收获机

4.4.2甜菜收获机

4.4.3药材挖掘机

4.5饲料作物收获机械

4.5.1青饲料收获机

4.5.2牧草收获机

4.5.3割草机

4.5.4搂草机

4.5.5捡拾压捆机

4.5.6压捆机

4.5.7饲草裹包机

4.5.8抓草机

4.6茎秆收集处理机械

4.6.1秸秆粉碎还田机

4.6.2高杆作物割晒机

4.6.3茎秆收集(收理)机

4.7蔬菜收获机械

4.7.1果类蔬菜收获机

5.收获后处理机械

5.1 脱粒机械

5.1.1稻麦脱粒机

5.1.2玉米脱粒机

5.2 清选机械

5.2.1粮食清选机

5.2.2种子清选机

5.2.3扬场机

5.2.4籽棉清理机

5.3 剥壳(去皮)机械

5.3.1玉米剥皮机

5.3.2干坚果脱壳机

5.4干燥机械

5.4.1粮食烘干机

5.4.2种子烘干机

5.4.3油菜籽烘干机

5.4.4果蔬烘干机

5.4.5热风炉

5.5 种子加工机械

5.5.1种子包衣机

5.6 仓储机械

5.6.1简易保鲜储藏设备

6.农产品初加工机械

6.1磨粉(浆)机械

6.1.1磨粉机

6.1.2磨浆机

6.2果蔬加工机械

6.3.1水果分级机

6.3.2水果打蜡机

6.3.3果蔬清洗机

7.排灌机械

7.1水泵

7.1.1离心泵

7.1.2潜水泵

7.2.1喷灌机

7.2.2微灌设备(微喷、滴灌、渗灌)

7.2.3灌溉用过滤器

7.3 其他排灌机械

7.3.1风力扬水机

7.3.2抗旱机泵

7.3.3水井钻机

8.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8.1饲料(草)加工机械设备

8.1.1青贮切碎机

8.1.2铡草机

8.1.3揉丝机

8.1.4压块机

8.1.5饲料粉碎机

8.1.6饲料混合机

8.1.7饲料破碎机

8.1.8饲料搅拌机

8.1.9颗粒饲料压制机

8.2畜牧饲养机械

8.2.1孵化机

8.2.2螺旋喂料机

8.2.3送料机

8.2.4清粪机(车)

8.2.5水帘降温设备

8.3畜产品采集加工机械设备

8.3.1挤奶机

8.3.2剪羊毛机

8.3.3贮奶罐

8.3.4冷藏罐

8.4水产养殖机械

8.4.1增氧机

8.4.2投饵机

8.4.3网箱养殖设备

8.4.4水体净化处理设备

8.4.5织网机

8.5其他畜牧水产养殖机械

8.5.1养蜂专用平台(含蜜蜂踏板、蜂箱保湿装置、蜜蜂饲喂装置、电动摇蜜机、电动取浆器、花粉干燥箱)

9.动力机械

9.1拖拉机

9.1.1轮式拖拉机

9.1.2手扶拖拉机

9.1.3履带式拖拉机

10.农田基本建设机械

10.1挖掘机械

10.1.1农用挖掘机(斗容量≤0.4m3)

10.1.2挖坑机

10.2平地机械

10.2.1平地机(含激光平地机)

10.3清淤机械

10.3.1清淤机

11.设施农业设备

11.1日光温室设施设备

11.1.1卷帘机

11.1.2加温炉

11.2连栋温室设施设备

11.2.1开窗机

11.2.2拉幕机(含遮阳网、保温幕)

11.2.3排风机

11.2.4温帘

11.2.5二氧化碳发生器

11.2.6加温系统(含燃油热风炉、热水加温系统)

11.2.7灌溉首部(含灌溉水增压设备、过滤设备、水质软化设备、灌溉施肥一体化设备以及营养液消毒设备等)

12.其它机械

12.1废弃物处理设备

12.1.1固液分离机

12.1.2有机废弃物好氧发酵翻堆机

12.1.3有机废弃物干式厌氧发酵装置

12.1.4沼液沼渣抽排设备

12.2精准农业设备

12.2.1农业用北斗终端(含渔船用)

12.2.2渔船用A I S船载终端

13.地方自选

13.1牛奶分离器

13.2榨油机(生产率1000Kg/h)

13.3磨面机(生产率1000Kg/h)

责任编辑:hzxhq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