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07-154243-54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3-08-02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全县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法律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全县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法律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

互政办〔2013〕6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县供电公司拟定的《全县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法律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一三年五月二十四日

全县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法律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用电、依法用电的意识和能力,有效提高全县电网安全运行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法律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现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标

按照省、地主管部门的工作部署,利用一年的时间,深入开展送安全用电、依法用电知识进乡村、进学校活动,加大对全县尤其是农村地区安全用电、依法用电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力度,大力营造依法、安全用电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广大群众安全用电、依法用电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全面排查各类违章建筑、树障、特种车辆作业对电网安全运行造成的各类风险和隐患,通过积极的整改,着力提高全县电网安全运行水平。

二、活动内容

(一)依法用电、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深入广大农村、社区、中小学校,利用新闻媒介,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开展用电知识宣传,着力提高广大群众依法、安全用电的意识和能力。

1、在公路沿线、社区、村口、农村广场、村庄中心区域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图画、电力设施保护规定及典型案例图解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用电氛围。

2、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介,通过创办专题节目定期播放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依法安全用电知识,努力扩大知识宣传面和群众知晓率。

3、在全县中小学校通过张贴安全用电图画、发放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册、举办用电知识讲座等方式,努力提高广大学生安全用电、爱护电力设施的意识和能力。

4、在电力设施保护区悬挂醒目警示标志牌,努力提高广大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

5、协调交通管理部门,利用车辆年检时机,向汽车司机特别是特种作业车辆司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积极营造有利于加强电网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各类电网运行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并限期进行整改整治,确保全县电网安全运行。

1、认真排查电力设施保护区内存在的违章建筑、违规施工、不符合安全距离的超高树障等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从风险构成、风险定性、产权划分、维护管理责任等方面深入分析,并协调有关部门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

2、对于电力设施在前、建筑物修建在后的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过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对于建筑物在前、电力设施在后的,提交海东地区供电公司,由海东公司运检部组织制定整改方案,进行整改。

3、积极协调公安部门大力查处盗窃、破坏电力设施和窃电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总结验收。

1、活动结束后,由县供电公司全面总结分析安全生产法律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工作亮点、存在问题及今后改进的方向。

2、县供电公司将根据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评选出工作配合协调好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上报省电力公司进行奖励。

三、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法律宣传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是提升法律风险防范能力的重要举措,目的是将安全生产法律风险防范关口前移,为电力生产经营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法制环境。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要把深入开展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法律宣传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全力抓好活动的开展。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和途径,集中宣传依法用电、安全用电知识,通过营造强大的声势,努力提高广大群众和学生对依法安全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注重协调,确保实效。各乡镇、公安、教育、住建、林业、交通、广电等部门要切实加强与县供电公司的沟通与协调,积极给予公司宣传活动和用电安全管理的工作支持和配合,并加强对本辖区内危及输配电力线路、设备安全运行的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全县电力供应顺利安全。

责任编辑:hzxhq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