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407-154130-36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19-12-12
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

市人民政府:

2019年,互助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及省市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执法工作体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县政府及部门、乡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现将县政府2019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互助县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互助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互助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互助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台账》,对全县各单位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落实。二是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并确定威远镇、南门峡镇、东和乡、林业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五个单位为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位。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都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工作要点和任务台账,确保了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制定了《互助县2019年度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将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纳入领导班子目标责任(绩效)考核内容,按时完成了对各乡镇、各部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工作。三是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成立了县政府法律顾问团,并制定了法律顾问团工作职责。聘请北京市中盈(西宁)律师事务所两名律师为县政府常年法律顾问,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办理县政府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各乡镇聘请司法所法律服务工作者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问题决策、化解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借助专业人士的力量,从源头上把好法律关,确保了政府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

(二)加强法制审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程序。一是向全县转发了《海东市司法局关于征集海东市人民政府2020年立法项目建议的通知》并征求了立法意见。二是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和海东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第三次全面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和第三次全面清理工作。共清理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5件,继续有效(保留)规范性文件15件。三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严格制定程序,着力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和把关工作,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2019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向市人民政府备案2件。四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对县政府及各部门的工作方案、通告、合同等进行了合法性审查。2019年,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18份,确保了政府行为的合法性。

(三)加强执法监督,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能力。一是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举办了两期行政执法培训班,对全县218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培训和考试,对考试合格人员办理了行政执法新证件。同时,不再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了清理。二是认真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和行政复议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纠错功能,畅通行政救济渠道,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强化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意识。2019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件,其中受理10件,不予受理2件,复议应诉1件,现均已办结,办结率100%;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5件,其中开庭21件、未开庭4件。

(四)加强普法力度,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大力开展依法行政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由县司法部门牵头,深入开展宪法日宣传、法律八进、学法说法等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广泛开展网络普法宣传教育,目前,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系统》网络平台注册单位149个,7478人,网络普法教育达到了全覆盖。二是扎实推进执法培训。健全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举办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法制讲座4次,行政复议与应诉中心2人次参加了省、市司法局组织的行政复议、行政规范性文件省内外培训班3次。积极落实法律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制度。

(五)加强政务公开,不断创新政府管理机制。一是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列出了《互助县县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全县保留行政审批事项16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面取消;“两个清单”编制完成并公布实施,24家单位纳入职权清理范围,涉及职权事项3471项;政府机构改革完成,县政府设置部门22个、直属机构1个、事业单位156个,精简事业单位29个,瘦身政府权力。二是突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采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平台等形式,加强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发布政策动态,及时主动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 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方便公众第一时间获知相关信息,确保了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目前,已有82个单位加入使用政务网,“互助政务”微信公众号关注、浏览人数不断上升,关注人数2651人,发表文章103篇。截止12月,全县各级政府部门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310条,其中网站发文3850条,微信发文460条。三是编制政务公开目录指南。通过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使政务公开条目更加科学合理。

(六)加快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服务能力水平。加强内部管理,制定了《互助县政务服务中心窗口AB岗工作制度》等28项制度,规范了办事流程和服务模式,实行“朝九晚五”上班制,证件复印全免费,进一步方便了市民办事。同时,积极办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承办事项,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问题。截止12月,共承接办理事项1856件,已办结1789件,回退26件,67件正在办理中。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县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还没有形成法律顾问长效机制,法律顾问工作滞后。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范围还不够广。三是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抓好公务员学法用法,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法治能力考查测试制度,加强对执法人员特别是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执法能力、执法水平的培训、指导和考核。

(二)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机制。继续完善政府规章制度,健全完善重大决策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公众参与、风险评估等制度,建立健全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行政决策风险评估质量,切实做好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不稳定因素。同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政府法律顾问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

(三)进一步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和专家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四)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行执法公示,推进文明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并网工作。进一步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工作,严格办证程序。同时,开展行政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工作,通过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县行政执法行为。



                       互助土族自治县司法局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