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1-0002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1-09-09
互政办〔2021〕33号: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互助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

互政办〔2021〕33号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互助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绿色产业园管委会综合办公室,省驻县各单位,各科级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现将《互助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互助土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30日



互助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之年,也是法治政府建设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结合县情实际,制定了互助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的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2.制定互助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结合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结合互助县实际,研究制定未来五年互助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促进法治互助、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3.提升行政机关及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组织和行政机关日常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法治培训、研讨、多媒体宣传,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全面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二、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4.依法全面履政府职能。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 坚决克服懒政、怠政现象,坚决惩处失职、渎职行为,切实保证依法全面履行好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环境保护等主要职能。

5.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全面建立行政许可事项动态清单,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清理涉企收费、摊牌事项和各类评比达标活动。深化投资“审批破冰”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全面推行“一网统办”“跨省通办”“不见面审批”。

6.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部门权利再“瘦身”、审批流程再优化、市场门槛再降低,以更好的营商环境培育更多市场主体。加快推行“互联网+监管”,完善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做到24小时“不打烊”、高质量服务“不打折”持续优化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精简高效、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7.提高依法防控疫情能力。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完善疫情防控相关制度,对妨害疫情防控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依法落实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与治理能力。

三、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8.加强行政立法工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科学编制县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精细化管理立法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各环节工作,让行政立法更加贴近生产、贴近生活。注重立法和改革相接相促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河湖长制实施、历史文化保护、加强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推进城市现代化治理试点工作,促进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管。严格执行《青海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严格落实“三统一”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原则,充分发挥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委员会作用,依法做好法规规章报送备案审查工作。加大监督纠正力度,对违法或明显不合理的法规规章,及时予以纠正、修改或废止。

四、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0.进一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为抓手,推动行政机关适应决策新理念、新约束、新要求,促进行政机关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青海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强化决策程序刚性约束,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动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11.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县政府做好政府法律顾问的聘请和签约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制度建设、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各乡镇政府及县政府组成部门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要审慎把握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介入党政机关重大决策的时间点,切实提高服务法治建设的成效和水平。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2.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加大执法重心向乡镇下移、人员力量下沉力度,推进县级综合执法,推动落实乡镇一支队伍管理执法。加大执法人员经费、资源、装备等投资力度。

13.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努力做到执法信息准确公示、执法全过程留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大疫情防控、食药安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指导、行政奖励、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执法手段的运用。

14.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督。加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完善行政执法权限争议协调机制,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有效衔接、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全面推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提升行政执法监管效能。

六、依法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5.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工作部署,整合行政复议资源,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任务。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16.持续推进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团作用,做好政府行政应诉工作,通过政府应诉,切实维护政府良好形象和保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

17.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工作机制,加强“诉调对接”和“公调对接”工作,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矛盾排查和风险研判,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促进平安互助建设。

 18.持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加快推进全民普法。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完善公共法律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加快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整合,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职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稳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

七、持续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19.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互助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台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纳入全县重点目标考核内容,县法治办对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察考核,并同步开展执法案卷评查。

20.依法接受对行政机关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化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促进政府权利依法、规范、廉洁运行。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进行监督检查,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防止权力滥用。

21.推进法治政府信息化建设。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数据共享、信息安全水平,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和数据标准统一。严格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2.完善法治政府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规定》,认真开展法治督察工作,促使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到位。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县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回头看”,确保全县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推动实现高质量的法治互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