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0-0001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06-25
互办发〔2020〕62号:关于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的补充通知
浏览:[]次

互办发〔2020〕62号


中共互助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补针点睛”

专项行动的补充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绿色产业园管委会、北山景区管委会、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省驻县各单位,各科级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抓好后续巩固提升工作,根据海东市委办公室、海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海东市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东办字〔2020〕17号)文件精神,经6月18日县人民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和6月19日十五届县委第89次常委会会议研究,就进一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有关工作补充通知如下:

一、重点任务

(一)切实做好教育住房医疗三保障“补针点睛”工作

1.教育扶贫。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巩固控辍保学成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到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零辍学,巩固率达到95%以上。提升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持续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达到“20条底线要求”。全面落实减免学费、教育补助、教育救助、助学贷款等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防止因学返贫、因贫辍学。

牵头责任人:吴忠禄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2.安全住房。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五部委关于农村危旧房“回头看”排查工作的要求,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及时做好因灾受损等新增户危房改造和巩固提升工作,确保9月底前全部竣工。全面排查群众已改造危房但尚未入住的问题,动员群众搬迁到安全住房居住,及时拆除危房,确保全县农民住房达到基本安全有保障的要求。

牵头责任人:倪文龙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3.健康扶贫。持续推进“一站式”结算服务,巩固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条线”成果,深入实施医疗服务机构能力提升工程。

牵头责任人:魏成林、侯元秀

牵头单位:县卫健局、县医保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二)切实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补针点睛”工作

1.安全饮水。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到6月底,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达到97%,供水保证率达到98%,确保饮水工程效益持久发挥。

牵头责任人:姜发隆

牵头单位:县水利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2.交通扶贫。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补齐断头路、砂化路、未硬化路等村道短板。到6月底,所有脱贫村通村道路、通乡公路、行政村村道全面硬化,所有行政村均通客车。同时,积极做好农村公路项目储备。

牵头责任人:闫占邦

牵头单位:县交通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3.电力通讯。电力方面,全面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确保所有贫困地区配电网满足电力脱贫两率一户标准(供电可靠率达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7.9%,户均配变容量达2千伏安),坚决做到电力脱贫无死角。通讯方面,在全县行政村4G网络信号全覆盖的基础上,重点解决自然村人口聚居区、移民安置点、交通要道沿线、农林场矿区、水利设施、景区等网络信号弱覆盖的问题。

牵头责任人:张荣奎、徐尚通

牵头单位:县工信局、县供电公司

责任单位:各乡镇,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

(三)切实做好产业就业扶贫“补针点睛”工作

1.扶贫产业项目。到户产业项目方面,做好项目资产清查盘点工作,确保产权清晰、管理规范、台账健全、运行良好,带贫益贫作用发挥明显。提档升级油嘴湾、卓扎滩等乡村旅游示范景区。村集体经济方面,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培育1-2个能够带动农户产业发展的县级龙头企业或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新型经营主体与脱贫户建立稳定的产业带动关系,力争全县有1个以上带贫能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每个脱贫村有1个以上运行规范、带贫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

牵头责任人:雷生胜、闫国良、秦全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文体旅游局、县扶贫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相关行业部门

2.易地搬迁。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种养业、旅游业、劳务经济、资产收益、低保兜底、现代服务业、公益岗位、自主创业就业等方式,解决好搬迁群众长远生计和可持续发展问题。完善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卫生室等配套设施,做好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工作,解决好贫困群众户籍迁移、子女转学、社会保障等实际困难,消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牵头责任人:秦全

牵头单位:县扶贫局

责任单位:相关乡镇、相关行业部门

3.就业扶贫。加大贫困劳动力和劳务经纪人培训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带动就业效果明显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因地制宜加强扶贫车间建设,为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更多就地就近稳定就业的机会,年内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转移就业率达60%以上。在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每村开发8个左右治安巡逻、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吸收边缘人口就业。

牵头责任人:郑怀寿、张国学、雷生胜、秦  全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县就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4.生态扶贫。强化生态管护岗位监督管理及考核,提高管护成效。继续加大重大生态工程贫困人口吸纳力度,将吸收贫困劳动力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营造林等工程建设验收内容。继续鼓励支持有条件的脱贫乡镇组建造林(种草)、林草产业、种苗培育等专业合作社(队),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力度,鼓励动员贫困人口参与。

牵头责任人:曹田泰

牵头单位:县林草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5.消费扶贫。加强宣传推介,组织优秀企业参加各类消费扶贫、产销对接、赴外展销推介、开展知名网红代言等活动,广泛利用网络、新闻媒体、社会宣传平台、公共移动载体等渠道,大力宣传消费扶贫工作。加大对接力度,进一步加强与无锡市新吴区及省、市定点帮扶单位的对接,加大“西货东输”及帮扶单位定向采购互助扶贫产品力度,拓宽互助特色产品营销渠道。

牵头责任人:朱发录、雷生胜

牵头单位: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四)切实做好贫困监测“补针点睛”工作

1.防止返贫。强化定点监测,国家统计局互助调查队在3个深度贫困乡镇根据地域类型,科学选定行政村开展脱贫成效定点监测,重点以数据、文本、图片、影像等形式,采集、记录观测点生活条件、生产发展及公共服务等信息的基本情况和变化情况,反映观测点在脱贫攻坚期内的情况对比和发展变化。防止返贫致贫,全面实施好“防贫保”,健全完善未贫先防、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工作机制。

牵头责任人:韩宝顺、秦全

牵头单位:国家统计局互助调查队,县扶贫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2.兜底保障。严格落实保障政策,落实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强农村低保对象动态精准管理,将符合条件的脱贫群众及时纳入低保救助范围。继续实行农村低保渐退制度,脱贫攻坚期内给予不少于1年的渐退期,实现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深入开展救助帮扶,对因灾致贫户组织开展生活救助、生产救助和住房救助。加快特困供养机构护理能力建设,逐步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

牵头责任人:蒲倩、郎永宏、盛芳敏、侯元秀、倪文龙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县残联、县医保局、县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五)切实做好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补针点睛”工作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有机衔接,按照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对现有的“1+8+10”扶贫政策体系进行评估梳理,分类确定需要取消的、接续的、完善的或强化的各项政策,总结梳理全县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完善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制度框架。严格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及后续巩固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本级规划和上级规划相衔接、战略指导和务实操作相结合,组织力量编制“十四五”脱贫成果巩固规划。

牵头责任人:秦全

牵头单位: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乡镇

二、相关要求

本《通知》是《互助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的补充,互助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参照(互办发〔2020〕32号)执行。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对照补充的重点工作任务,制定补充方案,于6月22日前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附件:互助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补充任务分工表



                    中共互助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9日


  
附件【互助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补充任务分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