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hzxrmzfbgs/2020-0000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04-11
互办发〔2020〕32号:关于转发互助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

互办发〔2020〕32号


中共互助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转发互助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

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绿色产业园管委会、北山景区管委会、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各科级事业单位,省驻县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县扶贫开发局拟定的《互助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2次会议研究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互助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互助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全力抓好后续巩固提升,提高脱贫质量和成色,按照省、市相关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对照贫困人口脱贫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总体部署,在全县绝对贫困人口“清零”的基础上,下足“绣花功夫”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目标任务

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堵点”“痛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巩固,全面实施巩固提升工程,提升脱贫质量,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和新生贫困现象。“三保障”方面,全面巩固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的脱贫成效,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切实保基本、扩覆盖、提标准、筑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围绕水、电、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资金捆绑使用力度,集中资金解决突出问题。产业就业扶贫方面,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做大做强六大扶贫主导产业,培育扶持“青绣”产业发展。严格落实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全面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巩固,持续推进生态扶贫和消费扶贫,坚持多造血,少输血,不失血,拔“穷根”。贫困监测方面。健全完善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返贫人口和新增贫困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切实降低返贫致贫风险。基础工作方面,深入核查清洗信息数据,确保“账实相符”。抓好抓实各级各类问题整改,对症施策,提升脱贫质量和成色。

三、工作步骤

全县脱贫攻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从2020年3月下旬启动,6月中旬全面完成。具体分摸底排查、“补针点睛”、总结验收三个阶段。

(一)摸底排查阶段。3月下旬,各乡镇、相关部门对照“补针点睛”工作内容,认真摸底排查问题短板,深入剖析研究,精心筹划部署,制定“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方案,明确目标责任和方法路径。各乡镇、相关部门行动方案于3月底前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补针点睛”阶段。4月至6月上旬,各乡镇、相关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建立任务、责任清单,统筹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村逐人逐项对账销号。

(三)总结验收阶段。6月中旬,各乡镇、相关部门对标目标任务,组织开展乡镇自验、县级验收,并形成专项工作报告。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结合半年工作督查,对“补针点睛”专项行动成效开展督查检查和抽验。

四、重点内容

(一)做好教育住房医疗三保障“补针点睛”工作

1.教育扶贫。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效,建立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加强春、秋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摸排工作,及时跟进解决新发现的疑似辍学、劝返学生“回流”等问题。全面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应助尽助,防止因学返贫、因贫辍学。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责 任 人:殷万贵

责任单位:各乡镇

2.安全住房。全面巩固提升住房安全和保障水平,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同步覆盖一般农户,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不安全住房改造不落一户。及时做好因灾受损等新增户不安全住房改造和巩固提升工作。

牵头单位:县住建局

责 任 人:达  明

责任单位:各乡镇

3.健康扶贫。一是推进健康扶贫。全面开展村级卫生室达标情况再核查、再落实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建立健全重病保障机制,确保大病救治率达100%,慢性病签约实现应签尽签。二是做好住院医疗费用报销,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报付比例达90%。

牵头单位:县卫健局、医保局

责 任 人:魏成林、侯元秀

责任单位:各乡镇

(二)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补针点睛”工作

1.安全饮水。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乡镇政府主体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健全完善并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机构、办法和经费“三项制度”,着力解决季节性缺水、水利设施运行维护难等瓶颈问题,确保农村饮水工程持久发挥效益。

牵头单位:县水利局

责 任 人:姜发隆

责任单位:各乡镇

2.交通扶贫。严格落实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主体责任,做好通乡镇、建制村硬化路病害整治及养护工作,完善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巩固好“两通”建设成果。

牵头单位:县交通局

责 任 人:闫占邦

责任单位:各乡镇

3.电力扶贫。实施农村电网扩容改造,进一步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完成深度贫困乡镇电网改造任务,确保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要。

牵头单位:县供电公司

责 任 人:徐尚通

责任单位:各乡镇

(三)做好产业就业扶贫“补针点睛”工作

1.扶贫产业项目。围绕产业收益、利益链接、风险防控等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应政策举措,做到到户产业扶持项目资产安全、保值、有收益;光伏扶贫项目收益分配使用达标率达100%;扶贫产业园产权清晰、管理规范、台账健全、运行良好,带贫益贫作用发挥明显,按协议规定落实分红。进一步做大做强六大扶贫主导产业,积极培育和扶持“青绣”就业工坊和龙头企业,促进扶贫产业规模发展壮大。

牵头单位:县扶贫局、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文体旅游局

责 任 人:秦  全、雷生胜、闫国良

责任单位:各乡镇,相关行业部门

2.易地搬迁。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项工作,重点做好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充分发挥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和专业合作社对搬迁户的带贫益贫作用,全面完成易地搬迁复垦复绿任务。

牵头单位:县扶贫局、就业局、农业农村和科技局

责 任 人:秦  全、张国学、雷生胜

责任单位:各乡镇

3.就业扶贫。进一步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特别要落实好应对疫情影响制定的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相关措施。开展“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10+N”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一对一”就业服务。实现有培训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着力提升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确保转移就业率达到60%以上。

牵头单位:县就业局、农业农村和科技局、扶贫局

责 任 人:张国学、雷生胜、秦  全

责任单位:各乡镇

4.生态扶贫。继续加大重大生态工程贫困人口吸纳力度,保持脱贫群众生态公益性管护岗位总体稳定,动态调整中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强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公益性管护岗位聘用管理和考核,提升管护成效。

牵头单位:县林草局

责 任 人:曹田泰

责任单位:各乡镇

5.消费扶贫。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成果,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加强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设施建设,努力构建组织化、一体化生产经营格局。建设省外消费扶贫营销平台,促进产销双赢、群众增收。

牵头单位:县商务局

责 任 人:朱发录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扶贫局、农业农村和科技局

(四)做好贫困监测“补针点睛”工作

1.防止返贫。全面加强动态监测,进一步强化精准帮扶,根据返贫致贫原因,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防止返贫,实现精准防贫工作全覆盖。

牵头单位:县扶贫局

责 任 人:秦  全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民政局

2.兜底保障。建立健全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政策,做好兜底保障。完善临时救助体系,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突发性困难,做到应救尽救。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责 任 人:蒲  倩

责任单位:各乡镇

(五)做好扶贫基础“补针点睛”工作

1.数据质量。继续开展建档立卡数据清洗工作,进一步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全面整改建档立卡数据指标异常、逻辑关系异常、信息录入不全不准等问题,确保基础档案资料、信息系统中扶贫对象基本信息与实际情况一一对应。

牵头单位:县扶贫局

责 任 人:秦  全

责任单位:各乡镇

2.问题整改。持续做好中央巡视“回头看”、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全省考核抽验督查、脱贫攻坚普查、各级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面认领、举一反三、扎实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对标整改到位。

牵头单位: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

责 任 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按照“补在弱处、点在短处、干在实处”的工作原则,切实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高质量开展“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做到头脑有方向、手中有办法、脚下有作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强化专项行动方案落实、部门协调等工作督导调度,统筹好各方力量和资源,将补缺补差任务落实落细。各乡镇、相关部门要成立相应专班,明确领导,指定专人,集中力量推进专项行动,做到“补针点睛”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短板弱项真补齐、真到位、不反弹。

(三)抓好工作落实。各乡镇、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结合“四个不摘”重大要求开展工作,切实搞好统筹,做到工作方向不偏离。要结合实际,对各项任务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做到工作标准不拔高。坚持和完善原有的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固化好经验好做法,做到工作机制有延续。

(四)强化监督问责。各乡镇、相关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注重工作实效,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县纪委监委要加大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力度,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及时开展约谈,对问题突出、工作严重滞后、影响恶劣的严肃问责,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有序推进、成效明显。

(五)做好工作总结。各乡镇、相关部门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并建立健全信息反馈制度。各乡镇、相关部门每月23日前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工作进展情况,6月23日前上报乡镇验收报告和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