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20200508-200039-73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互助县人民政府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  发布日期:2019-02-25
互助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及脱贫摘帽冲刺阶段工作安排的通知
浏览:[]次

互扶组办﹝2019﹞13号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北山景区管委会、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绿色产业园管委会综合办公室、省驻县各单位、各科级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现将《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及脱贫摘帽冲刺阶段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互助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代)

2019年2月22日

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及

脱贫摘帽冲刺阶段工作安排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按照“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分步目标,不断强化攻坚举措,强力推进,2016年以来,共实现118个贫困村退出、4.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14.1%下降至2018年底的0.26%,全县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根据全省的安排部署,2019年县级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验收计划于今年3月初开始、于3月底结束,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阶段。为全面做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及脱贫摘帽工作,现就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找准问题,狠抓整改,切实增强脱贫摘帽紧迫感

从2018年度省市县脱贫攻坚检查验收和督查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来看,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群众政策知晓率有待提高。部分贫困户对家庭收入情况表述不清楚,口述的家庭收入与档案资料中填写的数据不一致,甚至有隐瞒收入现象;个别贫困户对个人享受的惠民政策说不上,对自己是否脱贫模棱两可,甚至不认可脱贫。同时,部分非贫困户因未享受扶贫政策,造成对精准扶贫工作的不理解,满意度较低。

(二)部分档案资料不规范。个别贫困户家中《精准管理手册》《收入监测表》等户级档案中收入数据不一致;个别乡镇脱贫攻坚档案未规范装订,水质检测报告、安全住房证书等佐证资料收集不齐全;个别贫困户家中挂袋档案未按要求装袋,甚至出现丢失的现象。

(三)结对帮扶工作不够深入。部分帮扶责任人的帮扶形式较为单一,仍停留在给钱、给物和节日慰问的层面,在宣传扶贫政策、指导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得不够,帮扶工作缺乏实效性;部分帮扶单位对结对村在产业发展、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等方面缺乏具体指导意见,指导力度不够。

(四)非贫困村工作相对薄弱。与贫困村相比,非贫困村整体工作水平尚有一定差距,村干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想法不多、力度较弱;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档案资料规整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部分非贫困户对扶贫工作满意度“不尽人意”。

(五)部分贫困户产业项目面临中断或缩水风险。受去年当归收购价格下滑、邻县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贫困群众对持续发展种养业持等待观望态度,2019年贫困户到户产业项目面临中断或缩水风险。

(六)迎检细节准备不充分。部分乡镇、村汇报材料中总结提炼的亮点不够突出,未能全面反映三年来的脱贫攻坚成效;座谈访谈准备不深入、不全面,在“全县脱贫摘帽工作培训会议”上的座谈访谈模拟效果不够理想。部分行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行业扶贫政策掌握不够全面;部分乡镇主要负责人和村干部对脱贫成果巩固提升等方面的思路不够明确、措施不够具体,村级制定的《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两年行动方案》缺乏可操作性。

以上问题若不引起高度重视,势必影响全县整体脱贫摘帽,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务必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全身心投入到迎接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验收准备工作中,扎扎实实整改问题,全力以赴准备迎检,确保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顺利通过。

二、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全面决胜摘帽攻坚战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最为紧要的关头,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务必紧盯全县摘帽各项指标,以攻坚拔寨的决心和背水一战的勇气,严把时间高效推进,对照标准狠抓落实,切实补齐短板弱项,在脱贫摘帽第三方评估验收组到来之前,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以赴狠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14个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扎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要明确阶段性整改任务,确保问题整改有成效。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打破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反馈问题的局限性,在全面整改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对照贫困县脱贫摘帽“六项标准”、第三方评估验收指标,举一反三,排查存在的类似问题,确保对发现的问题切实得到有效整改。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本次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把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以问题整改助力精准脱贫。

(二)集中精力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摘帽在即,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和全县各级扶贫干部工作的重心要下移、力量要下沉,紧盯工作短板,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评估验收前的最后一次“大走访”,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做到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指导督促、问题解决“四个到位”。各行业部门要根据自身承担的脱贫攻坚职责,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对本部门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健全相关项目档案资料,对减贫带贫成效进行量化。尤其是县水务、交通、教育、住建等部门,必须紧盯饮水安全、道路建设、控辍保学、住房安全等方面,认真开展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上述指标全部达标。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要对各村工作进行把脉指导,安排班子成员对非贫困村工作实行包村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摸排非贫困户家中住房、医疗、教育等情况,绝不能出现一户“漏评”户。同时,要进一步扩大非贫困户入户走访覆盖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非贫困户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确保各村的工作进展平衡、水平相当。各帮扶单位要按照班子成员对村退出标准负责、干部职工对户脱贫标准负责的原则,召开专题会议,对帮扶干部进行培训,统筹合理安排时间,督促干部入户开展工作。“第一书记”、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要区别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入户走访,强化政策宣传,务必保证验收组在入户时,每个贫困户家中都有一个“政策明白人”。县扶贫局主动与省市扶贫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及时传达迎检动态,积极协调解决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在迎检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三)最大限度提升群众“满意度”。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坚持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并重的原则,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一要持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以今年省级层面将“乡镇临时救助资金审批额度提高至5000元、县级层面临时救助资金审批额度从2万元提高至3.4万元”为契机,由县民政局牵头,各乡镇配合,严密排查“因病、因灾”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群众,并按照相关标准,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及时予以临时救助。同时,对实现“三保障”确有问题的家庭,也要通过临时救助解决家庭实际困难,切实降低贫困户“错退”和非贫困户“漏评”风险。二要全面梳理排查医疗报销情况。由县卫计局牵头,县扶贫、社保、民政等部门和各乡镇配合,将乡镇数据与社保、民政、卫计等部门数据交叉比对,及时更新“大病户、重病号”人员台账,对贫困群众“健康保”商业保险等医疗费用报销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对排查发现的尚未报销或未完成报销的,于2月底前全部报销完毕,并将“医疗费用报销单”及时张贴上墙或“装袋”,切实做到“应报尽报”,坚决不能出现一例未报销或未完全报销医疗费用的农户,坚决不能出现因病无法脱贫或因病返贫的农户。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双签约”工作,动员家庭医生到贫困户家中开展服务,向贫困户讲清医疗费用报销“四道程序”,全力杜绝“只签约不服务”的问题发生。三要加大其他惠民政策落实力度。由各乡镇负责,县民政、社保、残联等部门配合,扩大政策覆盖面,对因病、因残有可能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要及时帮助办理慢病证和残疾证,及时发放相关补贴;对家庭经济困难,收入达不到3762元的家庭,符合低保评审标准的,要及时纳入低保范畴,确保家庭收入达标。通过以上措施,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四要扎实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各乡镇要围绕“看乡村前后变化、讲项目实施成效、述群众收入提高、说上学就医便利”等内容,大力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继续大力开展“六学六育”主题教育、“移风易俗助力精神脱贫”等活动,进一步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等文明规范,坚决杜绝因婚返贫现象的发生,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满意度。

(四)科学规范脱贫攻坚档案。根据第三方评估验收需要,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规范档案资料。一要重点关注收入统计。各乡镇要通过交叉比对的方式,进一步修改完善《收入监测表》《精准管理手册》等户级档案中的家庭收入数据,确保各类档案资料中的数据与贫困户口述一致,为评估验收组提供核算家庭收入的“第一手资料”。二要复查“挂袋”资料。各乡镇要再次复查并补充完善“挂袋”内医疗费用报销清单、安全住房鉴定证书、劳动技能培训证书、水质监测报告等资料,并及时“装袋”或张贴,确保各项档案资料齐全、无遗漏。三要收集完善评估验收户级佐证资料。各乡镇要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对长期外出务工、家庭住房长期不予修缮的农户,于2月底前收集房产证、车辆购置证明等佐证材料,确保验收组入户评估过程对“精准识别”情况持有异议时,第一时间提供佐证资料并及时解释说明。四要规范整理档案资料。县档案局要严格按照2月20日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培训会要求,对各乡镇和行业部门档案装订工作进行指导,确保做到数量、质量、要素、标准“四保证”。特别是各行业部门要围绕本单位承担的职责、开展的工作和所实施的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扶贫工作档案,并规范装订。五要及时提供村级退出证明材料。各乡镇要主动对接,各行业部门要积极配合,县委组织部、县水务、交通、供电、卫计等部门尽快将行政村实施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人饮工程、村道硬化、标准化卫生室、电网改造等项目相关证明材料提供给各乡镇,由各乡镇负责分发至各行政村存档,确保第三方评估验收时,村级退出各类项目证明材料务必齐全。

(五)全面巩固提升产业成效。产业项目是第三方评估验的重要方面,如果出现产业中断或“缩水”现象,意味着精准脱贫缺乏稳定性、难以持续,势必影响第三方评估验收组对全县扶贫产业发展整体评价。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全面巩固提升产业成效。一要持续巩固到户产业。各乡镇要督促“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加强对贫困户到户产业发展的指导力度,用活互助资金、“530贷款”等政策,持续巩固提升到户产业效益,确保家家户户都有一项稳定增收的产业,脱贫户当中绝不能发生产业中断或“缩水”现象。各结对帮扶责任人要当好“产业发展指导员”,帮助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县农牧、就业、文化旅游体育局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紧紧围绕产业项目,派出工作组,向贫困群众提供技能培训、产业指导等服务。二要实施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县故土园景区管委会、农牧局、文化旅游体育局等部门要重点实施好东西部扶贫协作、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并进一步健全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让群众在项目中受益。三要管好用好村集体经济收益金。各乡镇要用好村集体经济收益金,严格用于公益性岗位和小型公益事业等方面的支出。同时,督促各行政村完善村集体经济账务,并收集整理好相关档案资料。四要注重村级后续发展。各乡镇要立足各村实际,进一步指导完善《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两年行动方案》,确保方案措施有效,具有可操作性。

(六)进一步加强结对帮扶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双帮职责”,组织本单位结对帮扶干部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加强信息互通,帮扶干部在入户过程中要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成员基本情况、经济收入、致贫原因、享受的惠民政策等,确保在验收组到来时能够说清楚。二是量化收入明细,帮助贫困户算清各项收入账,确保收入达到3762元以上,引导贫困户牢记家庭收入。同时,帮助贫困户认真梳理工作开展前后家庭和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发生的变化,使贫困户在家庭成员参与问卷调查时能够作出正确回答。三是强化政策宣传,要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帮助贫困户熟记到户产业资金、贫困户识别及退出程序、“雨露计划”补助、劳动技能培训等方面扶贫惠民政策。

(七)制定完善迎检预案。对照第三方评估验收相关要求,由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认真制定“三个方案”。一要制定《第三方评估验收接待方案》。从综合协调、会务保障、维稳安保、接待服务、医疗食品保障等方面提前做好安排,确保第三方评估验收组检查验收期间,资料提供、安全保卫、接待服务、医疗食品保障等工作安排到位、执行有力,检查验收人员认可度高。二要制定《评估验收工作对接方案》。根据第三方评估验收工作开展需求,提前谋划,进一步明确验收各个环节中具体工作负责人,并对检查验收组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与省、市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做好解释说明和佐证准备,确保每项工作有人对接、有人落实、有人跟进。三要制定《评估验收佐证解释预案》。由县公安、民政、人社、房产、相关银行等部门和单位成立评估验收发现问题佐证解释工作组,对验收组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反映的“漏评、错退”等问题,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提供车辆、房产和收入等佐证资料,力争“零漏评、零错退”。同时,各乡镇也要围绕第三方评估验收,尽快制定相关工作预案、方案,做好充分准备,确保工作不出纰漏。

(九)扎实做好迎检基础性工作。一要做好座谈访谈培训。由各乡镇负责,参照全县脱贫摘帽工作培训会议上的方式,围绕访谈内容,对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妇联主任等村干部进行培训,重点让其掌握“本村脱贫攻坚基础性数据、落实的扶贫政策、实施的产业项目、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及收益、人均纯收入变化情况、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状况、易地搬迁村后续产业方面的措施、亮点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等内容,全面、客观反映脱贫攻坚成效。县人大办、政协办要分别对近三年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能解决的加紧办理,暂时无法解决的,及时筛选逐步办理。同时,要提前筛选参加座谈访谈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由扶贫局邀请相关专家对访谈对象进行政策培训,为座谈访谈做好充分准备。二要筛选培训入户向导、翻译人员。各乡镇要按照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的有关标准和程序,提前做好评估验收组入户引导人员筛选、培训等工作,确保大村至少有15人、小村至少有10人。同时,对藏族、土族人口聚居的行政村,还需准备藏语、土语翻译人员,并提前做好培训工作。三要高质量撰写汇报材料。各乡镇、各行政村要进一步修改完善脱贫攻坚汇报材料,要深层次、多方面挖掘2016年以来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亮点工作,最大限度突显本乡镇和本村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四要全面整治环境卫生。各乡镇、各村要结合全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大力开展村容村貌和户内庭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第三方评估验收组留下干净整洁的美好印象。五要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由各乡镇负责,重点对各行政村不稳定因素深入分析研判,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对群众提出的合理需求,要及时解决;对群众提出不合理的需求,要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答复。通过以上措施,切实降低影响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的风险点,夯实迎接基础,最大限度排除群众因其它原因故意影响脱贫攻坚评估质量的可能性。

(十)全面梳理各项指标达标情况。重点围绕“三保障”及贫困县摘帽“六项指标”,对各项达标情况再次进行全面的排查梳理。一要抓好控辍保学工作。由县教育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在3月份开学之初,全面统计未报到学生,逐人查清未报到原因,并尽快督促学生返学。对于转学、休学学生,由教育局负责整理好相关转学手续和休学证明;对于流失学生,要发动一切力量劝返,坚决杜绝开学后出现新的学生流失现象,确保全县绝对不出现一名辍学学生。二要做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工作。由社保局负责,务必保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同时,要积极与相关银行对接,协助各乡镇收集医疗保险缴费凭证。三要抓好住房保障工作。由县住建局牵头,各乡镇配合,对各乡镇安全住房进行一次全面排查,重点围绕2018年危旧房改造户,对尚未入住的,要及时督促入住。同时,蔡家堡乡和五峰镇要督促易地搬迁村的非贫困户尽快入住,切实提高入住率。四要抓好饮水保障工作。由县水务局负责,组织有关人员对各乡镇水源、管道等进行认真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解决,切实保障群众的正常饮水。特别是第三方评估验收期间,县水务局务必集中力量保障群众饮水畅通,绝不能出现断水现象。五要抓好数据对接工作。由县扶贫局牵头,由县公安、教育、民政、社保等部门和乡镇相互协调配合,围绕农牧民户籍人口数、义务教育巩固率、城乡居民医疗参保率、养老保险参保率、学生辍学率等指标,再次对接数据信息,确保各行业部门与乡镇、行业部门与扶贫局大数据平台、行业部门与上级主管部门之间的数据一致、精准无误。

(十一)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由相关乡镇负责,在确保“十三五”期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7个乡镇15个搬迁村群众全部入住新居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两项工作。一要巩固提升搬迁村后续产业发展。各相关乡镇要按照“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的目标,逐村逐户筛查有培训意愿劳动力,按需进行培训,并大力实施家政服务、汽修、洗车等多元化产业,确保每一户均有一项稳定增收的产业或有一人稳定就业。二要加大拆旧复垦力度。由丹麻镇、林川乡负责,立即拆除2016年实施搬迁项目的林川乡作干村、大河欠村,丹麻镇锦州村3个搬迁村旧址,积极协调县国土局跟进完成土地复垦工作。全面加快2017年实施搬迁项目的丹麻镇松德村、温家村,松多乡花园村、前隆村,蔡家堡乡上刘家村、泉湾村,五峰镇后头沟村7个搬迁村和2018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蔡家堡乡后湾村、岩崖村,五峰镇海子村,五十镇土观村4个搬迁村旧址拆旧复垦工作进度,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