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tzgtyjqglwyh/2020-0000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土族故土园景区管理委员会  公文时效:
 主题分类:其他  发布日期:2020-11-23
关于土族非遗(盘绣)产品创客基地项目实施情况的公示
浏览:[]次

根据《土族非遗(盘绣)产品创客基地项目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我委负责的土族非遗(盘绣)产品创客基地项目已完成建设。经土族故土园管委会扩大会议研究,于2019年10月30日将土族非遗产品创客基地项目固定资产、后期产品研发及流动资金划拨给青海互助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由公司负责运营,现将项目实施情况予以公示。     

一、项目简介

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土族非遗(盘绣)创客基地项目经互发改【2018】477号文件批复实施。项目位于土族故土园彩虹部落土族园东门右侧四合院,内部利用空间面积约329平方米,规划空间利用面积230平方米,侧院可利用面积约288平方米,项目由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负责实施,由互助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项目以深挖土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的应用,使其产品类别丰富化、产品应用生活化、产品品质高端化,注重提升土族特色产品的附加值。由文创产品研发中心、文创产品展示中心、文创产品加工区、土族熬茶文化体验区、土族非遗文化展示区五部分组成。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舞台、大门、照壁、土族非遗环境营造及布景设施,产品加工设备、整合产品的购置、原创产品研发。本项目总投资558.41万元,其中:申请无锡市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51万元,申请中央扶贫专项资金507.41万元。

二、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建设期情况。一是我委经过调研考察,委托青海省国宏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编制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并通过评审,该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编制完成了《土族非遗(盘绣)产品创客基地项目实施方案》。二是与西安昭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创客基地文创产品体系规划、文创产品设计开发、原创产品整合、通用包装设计、空间及景观互动规划设计,完成了《土族非遗产品创客基地文创产品开发及空间规划服务方案》的编制。三是与甘肃古典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对创客基地进行环境营造,与青海石岩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同对布景设施进行加工采购,环境营造施工及布景设施内容已全部完成。四是产品及设备采购情况:整合类产品已铺货到位370余种;30款原创产品已全部完成设计,确定的20款产品已到货;和贫困村联姻整合类产品(玉雕、盘绣等)150余种;自主研发设计(石版画、剪纸)产品100余种;以政府采购方式,完成了第一批设备缝纫机5台、Uv打印机1台、雕刻机、电脑3台、监控设备1套、空调(立式)6台、收银设备2套、经纬激光雕刻机1台、办公家具1套蒸汽发生器1台的采购和第二批优友机器人采购。

(二)项目运营情况。一是充分利用平台,整合带动优势。整合人才和资源优势,致力于推动本地区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融汇旅游景区二次消费一体化解决思路,将土族刺绣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土族建筑文化、民间文学等独居特色的土族文化与旅游紧密结合,既利用旅游壮大了文化产业,也强化了旅游中的文化体验和产业属性。同时,深挖土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的应用,使其产品类别丰富化、产品应用生活化、产品品质高端化。二是加强培训力度,拓宽销售渠道。2019年5月份,对红崖子沟加克村贫困户进行了盘绣培训,为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2019年5月份邀请西安昭泰销售人员对员工进行了产品营销培训,为提升员工的技能,2019年10月对员工进行了缝纫机和盘绣培训。为更好的发挥经济效益,创客基地与土族园、旅行社等合作,对创客基地进行宣传,并申请了斗音号,制作小视频,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打开产品的销售渠道,创客基地与袁家村、相互交换产品销售,与高峰大酒店合作布置了产品销售专柜,并参加青海省组织的文创产品交易会,相互交流经验,提高基地的知名度。并邀请书画家麻仲宝、刘志成进创客基地,提升创客基地文化氛围。三是创新经营模式,助力精准脱贫。立足国家精准脱贫政策,依托东西部协作扶贫项目,建立公司+支部+贫困户无缝对接的扶贫模式,与丹麻镇东丹麻村党支部和红崖子沟乡加克村党支部签订了支部联姻共建协议,采取公司+支部的方式助力脱贫,党支部组织贫困户加工手工制品,公司负责兜底收购,与东沟乡姚麻村、丹麻镇东丹麻村和红崖子沟乡加克村等的101户农户(贫困户)签订了公司+农户手工制品收购合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并培训劳务经济人,以经济人负责统购统销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四是以特色建基地,以创新求发展。创客基地因其独特的创意设计理念,浓厚的文化氛围,深入融合的土族非遗文化的表现手法,产品面市以来,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各级领导对创客基地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创客基地让游客在体验土族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强化了参与性,又将土族传统文化内涵融入现代人日常生活用品之中,使游客在自身体验中感受到土族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五是不断丰富产品,切实增强品牌意识。在充分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不断研发了石版画、剪纸、小挂件、盘绣、香包、手链等原创产品400余款,收购了贫困户盘绣、刺绣、鞋垫、挂饰等产品1500余件。2020年补进原创产品50多款,新购置了覆膜机、封边机等设备。

(三)项目效益情况。一是经营效益有所提高。创客基地2019年接待游客3.7万人次,2020年接待游客6.9万人次,同比增长8.6%。2019年销售额20万元,2020年销售额24万元,同比增长2%。为游客提供免费土族熬茶3.6万份,观看非遗舞台演出观众达3.2万人次。二是扶贫效益明显。基地与55户建档立卡户,46户一般农户签订订单委托加工协议,委托加工和收购盘绣工艺品。直接带动贫困户3户,一般户7户,平均增收3122元,辐射带动贫困户51户,一般户41户、低保户2户,平均增收1967元。直接带动贫困再就业人员5人,平均每人每年增收1.8万元。




                         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管委会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