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民互动-- 信息详细
政民互动

反映问题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10829001
标    题 关于农作物秸秆处理问题
姓    名 张*
性    别
发件IP ************
写信时间 2021年08月29日
信件内容 亲爱的县长:
        您好,我是一名来自我县的高中生,因为响应中央号召,各个乡镇都严抓环境保护问题,我很高兴在近年来看到家乡环境的改变,就近的垃圾箱、环卫工人的打扫,使得环境更好,为保护环境贡献了一些力量,但在农作物秸秆处理方面,农民依然有苦难言。
         为了村容村貌,大家不能在房前屋后堆放秸秆,那么好多人选择焚烧,这带来的问题比堆放更加严重,大气会受到严重污染,稍有不慎还会引起火灾,带来了很大隐患,并且焚烧秸秆还会使土地质量下降,破坏土壤结构,不利于农民以后的耕种。对此很多农民都很为难,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我希望您可以对此问题进行解决,向各乡镇村民宣传秸秆处理方法和途径,让村民认识焚烧秸秆严重性的同时,加强宣传秸秆处理方法,使大家明白政府工作的意义,打造亲民的服务型好政府。
         此致:
敬礼!    
                                                                                             张蕊
                                                                                   2021年8月29日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互助县是青海省农业大县,2021年,农作物的播种面积达100万亩以上,而我县的秸秆作业机械不到100台。机具保有量根本无法实施全面有效的收集,无法赶上收割机作业的步伐,在监管不到位的地区时有露天焚烧秸秆的事发生,农户与收集队伍之间也时有矛盾出现。针对此情况我局开展了大量工作,组织各收购网点紧跟收割步伐,从川水地区往脑山地区开始全面作业,边收集边翻茬,减少农民就地焚烧秸秆的机会。同时,为更加有效的禁止广大农民露天焚烧秸秆,我们通过利用媒体和进村入户加大宣传,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在全县各乡镇进行监督检查,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目前,我县现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网点29家,由我局属单位县农业农村能源资源保护服务中心统一协调运作,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建成了专业的收集队伍,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网络体系已初具规模,初步实现了“焚烧有人管,地里有人收,收了有出路”的目标。各专业合作社负责所在区域内的秸秆收集,又从收集秸秆的收益当中,拿出一部分资金反哺给农户,进行农田深翻深松和秸秆还田,为农户每亩节约翻地费用30元,调和了秸秆收集当中合作社与农户之间的供需矛盾。2021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1%。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努力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互助县农业农村和科技局

处理对象 县长
处理时间 202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