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正文
土族庄廓院
发布时间:2024-03-05 17:01:39        文章来源:        浏览:

10.jpg

土族庄廓院是传统的土族民居。土族人家的大门为单扇门,由于我们土族信仰的是藏传佛教,门顶上还有一间小门楼,一般是供土族庄廓院是传统的土族民居。土族人家的大门为单扇门,由于我们土族信仰的是藏传佛教,门顶上还有一间小门楼,一般是供奉佛像用的,妇女一般不能上去。

11.jpg

土族人家一般都是单门独户的庄廓小庭院,筑有正方形的围墙,墙体是由十八板黄土夯筑而成,墙头四角砌立卵石,显得十分整洁、朴素。院内有二至四面土木结构的房屋,以三间正房和两间角房为结构形式建造。正房当中一间为堂房,两边耳房分别为卧房或佛堂。正房门面柱头上有许多雕刻装饰,如麒麟、狮虎、杜鹃、凤凰、孔雀、花卉等,雕工精细、栩栩如生。院子正中砌有圆槽,圆槽中央的朱砂牡丹旁有麻尼旗杆,上端挂有经幡,朝上房的一面设有桑炉,每月的初一、十五早上家中老人在桑炉里煨桑,祈求神佛保佑。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