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彩虹故乡-- 地方经济-- 正文
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16 16:14:35        文章来源:        浏览:

12月15日,互助县召开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推进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十六届县委三次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加快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工作,以劳务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六个现代化新青海”“五个新海东”互助篇章。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强建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主持,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军、县政协主席吕春生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星伯田出席。

强建海指出,发展劳务经济既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劳务经济发展,紧扣全省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实际,坚持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在小切口上做文章,狠抓“六大行动”,“互助家政”省级劳务品牌成功申报,全省家政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暨全省首届家政论坛在互助成功举办。在“互助家政”的带动下,“土乡农家乐”“五峰铁艺”等劳务品牌持续打响。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劳务经济发展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矛盾需要迫切解决,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县上下要在认清形势中抢抓劳务经济发展新机遇,把发展劳务经济作为推动“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劳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建海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年,做好劳务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县上下要在强化措施中激发劳务经济发展新动能,大力发扬“海东精神”,以创建全省家政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县为契机,注重借势借力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在市场化运作上谋实策。紧盯市场需求,充分发挥能人经济带动作用,加快建立以劳务中介机构、劳务经纪人队伍为补充的市场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互助现代家政实训基地作用,全面推行“订单式”组织、“菜单式”教学、“定向式”就业培训模式,持续擦亮县职校“产教融合”金字招牌。大力推行就业准入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不断提升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含金量”。要在组织化输出上出实招。深入学习借鉴山西“吕梁山护工”等经验做法,加快推广运用互助家政服务平台,梳理完善县、乡、村三级劳动力市场建设,努力把基础打的更牢,把堡垒建的更强。全面摸清劳务经纪人情况,更好地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信息。加快建立劳务对接机制和“供给、需求”两张清单,吸纳更多本地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要在品牌化培育上下实功。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思路,广泛开展摸底调查,准确掌握全县劳动力数量、行业分布、技能特点等基本情况,为不同从业人员多渠道提供就业推荐、用工对接和咨询服务。广泛宣传互助人“勤劳淳朴、厚道踏实”等良好口碑,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诚信经营教育,让“青海家政看互助”的口碑愈加响亮,以点带面拉动其他行业劳务经济发展。要在产业化发展上见实效。用足用活政策,积极向省市部门争取专项资金。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下大力气抓好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确保本地用人不紧张,外出人员有保障。要持续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大力发展家政带货、“互联网+”等模式,把互助的农特产品输送到全国的千家万户,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要在精准化服务上办实事。指导建立公开透明、标准规范的市场准入制度,督促用人单位与务工人员建立劳动关系,广泛宣传各项就业方针政策,实行“红黑榜”制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中介和市场欺诈行为。用心用情做好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留守老人、儿童关心关爱工作,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安心工作。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强农民工讨薪司法援助,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强建海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思想在线、精力在线、工作在线的状态,在狠抓落实中开创劳务经济发展新局面,凝心聚力抓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互助劳务经济工作新局面。组织领导要再加强,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意识,把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提上重要日程,定期分析研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推动形成就业部门牵头,各级各部门分工负责,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凝聚最大工作合力。宣传发动要再加劲,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劳务品牌优秀企业评选活动,挖掘推出一批劳务品牌创立人、带头人等典型人物。综合运用各类新媒体,通过优秀劳务人员和回乡创业人员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各类优待政策和扶持措施,持续讲好互助劳务品牌故事。督促指导要再加力,工作专班办公室要建立劳务经济工作督查检查机制,确保劳务经济的有关法律法规、各项政策措施和目标任务全面落地落实。人大、政协要围绕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目标任务,积极开展调研、督导和视察,及时提出工作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王国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以“互助家政”为引领,发展劳务经济,是党委政府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服务乡村振兴的必要举措。全县上下要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精准推进、善作善成,以“互助家政”为撬动,高质量发展劳务经济,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带动乡村振兴。要善于争取。系统掌握政策导向,主动对接、精准对接,把政策用起来,把项目引进来,把资金落实好。要善于统筹。家政协会要切实发挥好自身作用,集中力量、抓好统筹,树立统一标准,打造统一品牌,发挥最大效益。要善于协作。把协作的思路再拓宽、再延伸,做好信息交换和互通,尽最大努力消化县内劳动力存量,帮助更多群众就业增收。要善于服务。激活企业“红黑榜”制度,及时公布失信企业名单,把优质企业纳入推介就业名单,让群众在就业的同时,及时顺利拿到报酬。要善于发现。认真做好“因需定向”和“因人定岗”两个方面的结合,加强群众培训和就业引导,以及群众就业匹配度分析,真正让群众“能就业、留得住”。

会上,副县长李清林解读了《互助县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工作;大会公布了“互助家政”劳务品牌标识;就业服务局、商务局、东山乡、县家政服务业协会、互助家政集团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来源:互助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