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互助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6 16:34:39        文章来源:        浏览:

1月5日下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互助县立即召开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分析研判全县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强建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国栋主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王磊、王正芳、李进仓、代朝艳参加。

强建海指出,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等作出的重大决策,也为我们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上下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三力”,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和新要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将防控工作重心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以对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物资准备、人员准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应对准备,补齐短板弱项,科学、精准、高效做好新阶段防控工作。

强建海强调,要切实加快疫苗接种,按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要求,加强组织动员力度,持续开展科普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认清疫苗接种的必要性、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要切实保障平稳转段,加强亚定点医院的接诊和服务能力建设,落实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内部分区管理措施,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稳定接续。要切实做好医疗救治,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全力做好医疗物资储备,千方百计增加床位供给、力量供给、资源供给,设立特殊人群绿色通道,科学精准组织药品投放,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关心关爱。要切实加强农村防控,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作用,做好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强化签约医生上门服务,广泛开展“敲门行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深入开展以“净美互助”为主题的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提升农村疫情防控能力。要切实树牢系统思维,抓细抓实一季度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深入开展“暖冬惠民”行动,积极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关心困难群众、安全生产、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2023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要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卫健部门要做好实施“乙类乙管”后具体工作落实指导,宣传部门要广泛倡导“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加强无偿献血动员,加大防疫知识、理性购药、科学用药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公安机关要及时处置涉疫警情,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王国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防控重点要再聚焦,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要在资金、人力、资源、技术、设施设备等方面多向农村地区倾斜,切实把农村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全力构建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乡镇(街道)齐抓共管、村社干部各司其职、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防控格局。服务保障要再加强,卫健部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药品、针剂等医疗物资储备,畅通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等药品渠道;加大对所辖卫生院药品调配力度,对紧缺药品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拆零销售,满足农村地区群众基本购药需求;亚定点医院、各级发热门诊和重症科室要加强医疗知识培训和岗位练兵,畅通便民服务渠道,保障群众就医需求。疫苗接种要再抓实,各乡镇(街道)和各相关部门要在第一次加强免疫接种的基础上,及时引导人群进行第二剂加强免疫接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按照全县疫苗需求情况,尽快储备满足全人群需求的加强疫苗,及时分发至乡镇卫生院,做到应种尽种、应接尽接。宣传引导要再强化,宣传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继续加大防控政策和知识的宣传力度,全方位宣传政策,科普新冠病毒防治、个人防护、药物及抗原试剂使用等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做好防护、减少焦虑、合理就医、科学用药,群众自我健康监测、防护能力显著提升。

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分管副乡镇长,高寨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分管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来源:互助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