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全县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20 08:47:56        文章来源:        浏览:

1月19日,全县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及省委、市委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总结和部署全县民族宗教工作,推动新时代互助民族宗教工作高质量发展。受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强建海委托,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讲话,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蔡吉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把握新方位、聚焦新主线、贯彻新要求、落实新任务、坚持新原则,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谋划和推进民族宗教领域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互助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要在增进团结、促进发展中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扣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更大力度实施支持较少民族地区发展项目,差异化打造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张金名片”,持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新青海精神”和“海东精神”,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铸魂。要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引导他们在经济发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履职担当、施展才华、展现作为,为促进全县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坚持以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为重点,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深化民族团结“十进”活动,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严格执行《互助土族自治县自治条例》,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在依法治理、创新作为中积极引导宗教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守牢宗教工作安全底线,切实解决影响宗教健康传承的突出问题,不断防范和化解我县宗教领域风险隐患。要以法治理念、科学思维推进宗教工作,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要持续开展爱党爱国主题教育和僧众持戒守法教育,引导僧众爱党爱国、准确讲法、正言正行,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凝聚爱党爱国正向共识。

会议要求,要在统筹协调、推动落实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

会议总结分析了当前我县民族宗教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五十镇党委、高寨镇党委作了交流发言。

(来源:互助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