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中共互助县委十六届三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3 15:44:55        文章来源:        浏览:

1月12日,中国共产党互助土族自治县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共海东市委三届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讨论通过互助县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人选、互助县出席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提名人选。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受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强建海委托,县委副书记赵以鸿代表常委会报告2021年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国栋总结2021年经济社会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全面工作。县委常委王正芳、蔡吉清、公保、豆改杰、李海元出席会议。

全会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矢志不渝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坚持不懈做“十个坚持”的积极传承者,笃行不怠做“九个必须”的忠实践行者,凝心聚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指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深学细悟领袖思想中提高政治站位,在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激发奋进力量,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初心使命,在县乡村三级换届中汇聚发展共识,在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中展现互助担当,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勇于创新,交出了蹄疾步稳的发展答卷;坚持绿色导向、克难奋进,交出了蓝绿交织的生态答卷;坚持理念先行、一体发展,交出了精致精细的城建答卷;坚持利民为本、纾忧解困,交出了温情厚重的民生答卷;坚持五治融合、共建共享,交出了和谐稳定的平安答卷;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协作,交出了勠力同心的民主答卷;坚持从严治党、久久为功,交出了根基牢固的党建答卷,为开启建设“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互助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会回顾总结了2021年全县经济工作,指出,一年来,县委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生态环境在系统治理中持续改善,绿色产业在提质增效中持续优化,城乡面貌在建管并重中持续改观,民生福祉在普惠共享中持续增进,社会大局在坚守底线中持续稳定,改革创新在精准发力中持续深化,顺利实现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良好开局。

全会深刻分析了2022年经济工作面临的形势。认为,面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当前互助正处于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宝贵窗口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时已至、势已成,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省市委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倍加珍惜外部环境带来的发展机遇,倍加珍惜国家各项政策带来的发展红利,倍加珍惜各种利好因素叠加形成的向好趋势,在正视困难中坚定信心,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努力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全会提出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市委三届二次全会战略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新青海精神”和“海东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打造彩虹故乡、七彩农业、土族盘绣、青稞美酒、互助家政“五张名片”,努力把互助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青稞产业振兴示范区、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强调,做好2022年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保稳与求进、守正与创新、发展与保护、城市与乡村、改革与开放的关系,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七大政策”和“五项理念”,按照省委“五个统筹”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务实高效,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有机统一,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要聚焦提质增效,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突出优质增量导入,做足存量提升文章,打造“彩虹故乡”名片,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七彩农业”名片,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打造“土族盘绣”名片,加快建设土族文化传承示范区;打造“青稞美酒”名片,加快建设青稞产业振兴示范区;打造“互助家政”名片,加快建设劳务经济发展示范区。要聚焦创新驱动,激活动能转换新引擎。注重系统集成和整体联动,突出企业振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坚持扩大开放,厚植创新发展潜力,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让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要聚焦融合协调,构筑城乡发展新格局。主动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城市开发为重点,注重精准规划,塑造城乡形态之美;注重精致建设,塑造城乡品质之美;注重精细管理,塑造城乡和谐之美,着力探索城乡相向发展的有效途径,全力释放城乡发展温度。要聚焦生态优先,绘就七彩互助新画卷。突出生态的重要性、环保的前置性、治理的先导性,坚定不移推动“双碳双控”、深化“系统治理”、保护“生态肌理”,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冰沙系统治理,持续优化生态环境。要聚焦人民至上,共建幸福生活新家园。从受惠最广泛的领域着眼、从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抓起、从治理最迫切的环节入手,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释放民生发展温度,提升社会治理精度,全力做好群众的事情,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

全会要求,要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领,锻造素质过硬干部队伍,筑牢坚强有力战斗堡垒,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汇聚团结协作强大合力,着力夯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党建根基。

全会强调,要领会精神抓落实,围绕全会提出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拿出具体意见和措施,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做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抓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去推进。要强化担当抓落实,自觉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担当尽责作为第一追求,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善其事,全力以赴地做好本职工作。要防控疫情抓落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密做好高、中风险地区来互返互人员摸底排查和精准管控,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举措。要统筹安排抓落实,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统筹做好重要商品的保供稳价工作。要守牢底线抓落实,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压实维稳工作责任,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拼搏奋进,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互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级各领导;县纪委常委、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委员、武装部长;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各科级事业单位、省驻县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驻县军警部队负责同志;我县出席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代表;老干部代表;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互助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