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政务要闻-- 互助新闻-- 正文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强建海进校园讲授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1-10-21 08:51:08        文章来源:        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按照县委党史学习教育计划,10月20日,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强建海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为题,在县树人高级中学为教育系统师生讲授思政课。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芳主持。

 强建海指出,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对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站在战略发展的高度理解思政课,充分认识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是实现民族复兴、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和中国共产党为民执政的迫切需要,立足实际、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旗帜鲜明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办好、讲好、学好思政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培养一代代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储备起坚实可靠的后备力量和建设人才。

 强建海强调,要聚焦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整合育人资源,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把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结合起来、把社会资源和群众参与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大思政”理念,构建以日常思政为主体,文化思政为浸润,学科思政为支撑的“大思政”格局,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考核机制与激励惩戒机制,持续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提升思政课教师思想理论素质,通过发挥榜样力量、释放社会温度、注重实践锻炼,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加快形成“三全”育人体系,切实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强建海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聚焦时代发展需要,在挖掘素材选好课、提升能力备好课、用心用情讲好课上下功夫,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青海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践行“海东精神”,以高尚德行和人格魅力涵养学生优秀品格、良好品行和高尚品味,结合实际多形式开展社会实践、体育锻炼、课外阅读、特长发展等特色课后服务,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广大青少年要勇担振兴中华使命,把“勤学”作为习惯素养、把“修德”作为自觉追求、把“明辨”作为人生智慧、把“笃实”作为人生信条,用各方面知识精华充实头脑、丰富心灵、强化精神脊梁,用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来锤炼自己,坚定“四个自信”,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一言一行的基本遵循,真正把自己锤炼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中心、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幼儿园)党支部书记、专职副书记,部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

 授课前,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强建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正芳,县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党支部书记共同参观了土乡教育名师堂。